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雾居士博乐园

潋滟湖光诗博客 婆娑树影画家园 波涌碧水潜龙至 风卷紫霄翔凤归

 
 
 

日志

 
 

【转载】解语花  

2016-06-20 17:28:01|  分类: 诗词歌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解语花》

 

 

 

       “红颜知己”在今人的嘴里或笔底,大概要算一个使用频率较高了词语罢,所谓“红颜”是美丽年轻的女子,“知己”是彼此欣赏和认同,这是一枕从古到近的男人之梦。

       从词语的角度讲,“红颜知己”已经够雅致了,但古人还是嫌其不精妙,而是用另外一个很是极致的词儿——解语花。

       “解语花”的专利权属于唐玄宗。一提起这位皇帝佬儿,就不能不牵涉到杨玉环。的确,“解语花”的飘然临世与这位胖美人甚有关系。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解语花》:“秋八月,太液池有千叶白莲数枝盛开,帝与贵戚宴赏焉。左右皆叹羡,久之,帝指贵妃示於左右曰:“争如我解语花?”如果以周敦颐体表述就是: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而予独爱解语花,天生丽质,不假脂粉,雪肤冰肌,软玉温香。语则云岭摇风,柳池拂水,甚合孤意,正中朕怀。“朕得杨贵妃,如得至宝也”(唐玄宗语。出自《古今宫闱秘记》卷三)。

       从此,世间便多了这样一枝别样儿的“花”,延至宋代,“花解语”还演绎成有个词牌名。

       或曰:西府海棠的别名亦为解语花。不,那只是西府海棠的别名而已,不是解语花。就像中国有数万个叫“李娜”的女子,但她们之中只有一个夺得女子网球大满贯的李娜一样。

       关于此“花”的形态特征,也许从下列的吟咏里得到些解答。

       此花珍稀,颇不易得。宋李之仪《临江仙》为证:“知有阆风花解语,从来只许传闻......坐来几度销魂,不知仙骨在何人。”元曲作家白朴《梧桐雨》第三折:“眼儿前不甫能栽起合欢树,恨不得手掌里奇擎着解语花。”如幸运得之,乃男人只大福气也。宋人晏几道《临江仙》为证:“旖旎仙花解语,轻盈春柳能眠。玉楼深处绮窗前。梦回芳草夜,歌罢落梅天。沈水(香料)浓熏绣被。流霞(美酒)浅酌金船。绿娇红小正堪怜。莫如云易散,须似月频圆。”

       欣赏解语花,最宜西窗明月或夜读之暇。明唐寅《花月吟效连珠体》之九:“多情月照花间露,解语花摇月下风。”清人赵翼《题女史骆佩香秋灯课女图》诗:“一个娇娃解语花,绮窗亲课秋宵读。”

       遗憾的是,解语花大多结局不大妙,或心存遗恨,杨玉环就是个典型。金代词人蔡松年《鹧鸪天》:“解语宫花出画檐,酒尊风味为花甜。谁怜梦好春如水,可奈香馀月入帘。春漫漫,酒厌厌,曲终新恨到眉尖。此生愿化双琼柱,得近春风暖玉纤。”词的大意为:结识她很偶然,她是个宫中女子,与之对饮很是惬意,并非杯中酒系何佳酿,而是跟你把盏的是心仪已久的红粉知己。只可惜匆匆一别,再无际会。从此陷入了漫漫的相思里,酒入愁肠只有孤独滋味。后来还看到一次你抚琴的样子,从蹙皱的眉尖里我读出了你的满腹心事。如果命运注定你我不能牵手,那我愿意化作两根琴柱,因为纤纤十指会不时触及它们,但愿这种刹那间的接触,能传达给你一丝心灵的温暖,以能使紧锁的眉头舒展一点点。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