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雾居士博乐园

潋滟湖光诗博客 婆娑树影画家园 波涌碧水潜龙至 风卷紫霄翔凤归

 
 
 

日志

 
 

引用 【心恋原创】品读西塘——初见  

2010-10-31 20:54:39|  分类: 散文荟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月雨心恋【心恋原创】品读西塘——初见

 

2010年10月31日 - 月雨心恋 - 晓梦·无痕.....の.....原创博客

 

图、文/月雨心恋

 

 有些事情,我们看起来很复杂,其实很简单,关键在于抓住心中想要的东西,放弃那些看起来很重要但并不需要的东西。

 

                                      ——心恋题记

 

【车站】

 独自一个人,背着双肩包,将双手插在口袋里,随意得像风。

 长途客运站,这个名字对于背包族来说,有着太多的意义。在这里,目的地可能在瞬间改变,故事也会在不经意间发生。抬眼望望,标牌上满眼都是目的地、里程数、时刻表,你似乎拥有无上的选择权,可又似乎什么都没有。回头看看,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为生计忙碌的小贩、厚颜无耻的骗子、被生活磨得麻木的中年人、孤独的旅行者,满眼皆是。有时候忽发奇想,在这里一个小小的改动,会不会一下子改变了自己或是他人的一生?旅途中的陌生人,永远是耐人琢磨的。

 好在我没有那么多的选择,一切沿即定的轨迹继续。

 车到西塘,已经快到午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相对宽广的水泥马路,道路两旁,是一家家店铺和饭馆,和一般县城没什么两样。眼前的镇子俨然是个勤劳致富的象征,马赛克的多层建筑,蓝玻璃,香烟和可口可乐的小店,崭新而俗气的大街让我有点困惑。

 径直前行,穿过一条窄窄的小巷,古镇终于如约而来。

 

2010年10月31日 - 月雨心恋 - 晓梦·无痕.....の.....原创博客

  

引用 [素材]无敌分割线 - 依森 -

 

【初见】

 就在西塘入口的那个不起眼的小巷处,还分明是一片繁华错落的现代气息;渐渐步入小镇深处,便明显感觉先前那种夹杂了霓虹的闪耀,机械的哄响,汽油的刺味……几乎让人头晕的现代的影像在心头被掩藏的无影无踪。西塘的空气很清爽,令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舒爽,几乎怀疑之前长久沉积在心底抑郁也被这充满浓郁历史清香的西塘的空气荡涤得干干净净……恍惚间,不禁有些想得痴了。

 缓缓地行走在窄巷中,踏着青石板街。古镇道路两旁是卖手工艺品的店铺、古玩店、酒馆。在房子与房子的间隙中,有小弄直通水畔。我并不急于去水边,希冀着美景在我面前徐徐展开,期待着西塘给我一个惊艳的机会。

 正行间,到了一个路口,古巷、小桥汇集于此,游人、当地人也汇聚与此。有举着照相机打着手机的背包组,有跟着小旗带着帽子的跟团组,有当地的孩子在嬉戏打闹,有站在街边看风景的老伛,有经营馄饨挑子的老翁,阳光下,一派生机。这,不正式古龙小说的一个典型场面吗?

 西塘的景色不似画上的,不是那种强烈的水、光与屋、桥之影荡漾起的卷轴。河道不宽,傍水一侧是老屋,窄弄,另一侧是随河水蜿蜒的廊,廊接着屋,靠水悬着灯笼。眼前的景本似在淡烟中,被廊下延绵的红绸灯笼所点缀,又现出些许生动妩媚之色。

 站在桥上看着小巷的风景,于人群中寻找瞬间的美丽。也许,美丽,就出现在不留神的那一刹那,也许美丽只停留在了有心人的心上。

 

2010年10月31日 - 月雨心恋 - 晓梦·无痕.....の.....原创博客

 

引用 [素材]无敌分割线 - 依森 -

 

 

【闲看】

 天气很好,正是阳光明媚。西塘是依河而建,傍水而筑。小小的西塘,巴掌大的地方,聪明的古人很懂得利用有限的土地,廊棚盖的长长的,小弄修的窄窄的,木制的民居干脆建成二层的小高楼。也正因此,小镇的古弄格外幽深,天空也分外狭小。街角一簇娇艳的红花,菜架上几只饱满的丝瓜,石墙上的一盏泛黄的旧灯,檐角几个木雕的老神仙,楼上木窗里探出的一丛绿意盎然的文竹,天空飘过的几片浮云或偶尔经过的小鸟,无不透露出诗意。而小镇极干净整洁,游人随便走到一处,便可坐下来细细品味半天。

 西塘很小,方圆才两平方里,相传春秋时伍子胥为修筑水利所凿伍子塘之水直抵境内市河,故也有"胥塘"之称。唐宋时这里就有大姓人家建宅居住,聚成村庄,至元明已是颇具规模的市镇了。岁月流逝,百年千年,西塘穿越历朝历代的时光,而今犹如一方古玉,更显得剔透玲珑,空灵隽永。

 西塘的下午,总还是免不了一阵阵从大旅行车中涌出的人群。青石街道,粉墙黛瓦,小桥流水都成为过客相机里的心底上的赏心物。

 漫步在西塘,不必期望有丁香式的少女装点你眼前的风景,这里的小桥,流水,高高的屋檐,长长的石板路,会让心变得安静、沉寂,会让你感觉自身已经融进了这里的风景,忘却很多。生活中的西塘,原汁原味,宁静舒缓,没有现代的加工雕琢,没有城市的压抑,是心灵的最好调节场所。可以享受“悠然见南山”的贻情,也可以感受世外桃源带来的欣喜,种种感受,发乎于情,止乎于心。

 

2010年10月31日 - 月雨心恋 - 晓梦·无痕.....の.....原创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