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雾居士博乐园

潋滟湖光诗博客 婆娑树影画家园 波涌碧水潜龙至 风卷紫霄翔凤归

 
 
 

日志

 
 

引用 高山流水觅知音  

2010-09-07 10:57:00|  分类: 图文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雪梅《高山流水觅知音》

 引用     雪梅

           引用   娟子 的 引用 【延缘音画】高山流水觅知音 

 

高山流水

觅知音

 

 

 

 

 

 

 

春秋时期,俞伯牙擅于弹琴,钟子期擅长辨听。有一年,俞伯牙奉晋国国君之命出使楚国。在完成使命以后,俞伯牙乘船逆汉水而上,准备返回晋国。但刚启程不久,就在汉阳遇上了大雨,不得不命船停泊在岸边。俞伯牙命令仆人取出随身携带的七弦琴,看着旁边的高山,听着汉水的涛声,就在船舱中抚起琴来。他弹着弹着,突然,琴弦断了。按照当时的说法,只有遇到懂得音乐并理解弹琴人心的人心境的人琴弦才会崩断。伯牙走出船舱,见到岸上有一个身穿蓑衣,头戴斗笠的樵夫,这位樵夫叫钟子期,生活在汉水边,以砍柴为生,闲暇时喜欢读些诗画。刚才附近躲雨,被俞伯牙的琴声吸引而来到了船边。俞伯牙问他:“你听我弹琴,但是你能听懂其中的寓意吗?”钟子期答到:“能。“于是,俞伯牙马上换好琴弦。他鼓琴一曲后,问钟子期:“何也?”子期答到:“巍巍乎,若高山。”伯牙又鼓琴一曲,子期日:“荡荡乎,若流水。”俞伯牙立即走到钟子期面前,一揖到地,激动地说:“我今天终于找到知音了!”“知音”之典故由此而来。于是两个人结拜为生死之交。 雨过天晴,俞伯牙必须启程复命去,两人分别约定,明年此时此刻还在这里相会。第二年,俞伯牙如期赴会,但却久等子期不到。于是,俞伯牙就顺着上次钟子期回家的路去寻找。半路上,他遇到一位老人打听钟子期的家。这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位老人正是钟子期的父亲。老人告诉俞伯牙,钟子期又要砍柴又要读书,再加上家境贫寒,积劳成疾,已经在半月前去世了。子期去世时担心俞伯牙会这在里久等,叮嘱老人一定要在这一天来通知俞伯牙。听到这个消息后悲痛欲绝。他随老人来到钟子期的坟前,抚琴一曲哀悼知己。曲毕,就在钟子期的坟前将琴摔碎,并且发誓终生不再抚琴。后有称颂其事,在此筑馆纪念,称为琴台,现琴台东对龟山,西临月湖,成为武汉著名古迹胜地。

 

 

 

 

期盼在静静的等待, 那回网海中一次不经意的点击, 遇上了网那边的你, 仿佛就在刹那间 注定了我们一生的情缘; 悠悠之中有一种久违的深情, 彼岸朋友,我好好想你。 也许我只能做一个知你想你的 却不能拥有你的红颜; 也许我只能做一个爱你盼你的 却不能靠近你的知己; 彼岸的朋友,你一切都还好吗? 此岸的我在默默思念着你。 期盼在静静的等待, 我的朋友,如有相思积淀于心, 那就是距离带来的美丽伤痛; 如有思绪飞扬在耳, 那就是你带给我梦的追忆; 彼岸的朋友,你是否知道我的心语。 就让我的背影远离你的眼眸, 让我的点击淡出你的视窗, 让我的气息流过你的耳旁, 让我的微笑温暖你的心房。 我梦里会有你相伴相依 你是否感觉到了我的心悸? 我虽然做不成你永恒的相依, 你也成不了我永远的红颜, 那就做隔屏相思相恋的知己, 你说好吗…… 期盼在静静的等待, 我的朋友,在线时间总是这样快, 我的心会时刻跳跃在你的身旁; 每次下线总让我依依不舍, 晚安,缘一好梦…… 期待着在梦中的那回香吻。 这种感觉也许更让人长久, 这种惆怅也许更让人留连, 这种思绪也许更让人心醉, 这种离愁也许更加难以忘怀, 彼岸的朋友,此时你又在想些什么? 期盼在静静的等待, 我的朋友,轻轻点击你我的名字, 一次次爱恋的惆怅、思念的回想、期待的梦境, 都让彼此感受深切; 我今生和你萍水相逢, 那梦的追忆与恋的心跳, 都在期盼着有一天你真能走近我的身旁, 亲爱朋友在哪里——我好好想你。

 


 

 

对着白云我轻轻在抚琴,望着星月你默默在沉吟, 只不过灵犀一点了无痕,你已深深理解我的心; 我的心是这般飘如梦,却又是那样近,这般淡如水 却又是那样亲;一次漫不经心的微笑,一个似有若无的眼神 经过多少高山流水,才有这份知音。 望着高山我悄悄在追寻, 对着流水你默默在追讯, 不需要更多话语表真情, 我已深深懂得你的心。


 

春梦未醒烟红尘,今宵明月是何人? 走近山川化绿缘,繁花似景伊无神。 月圆日里寻知己,难觅密林佳人意。 漫步琴岛牵心弦,惟听月下浪涛声。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