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雾居士博乐园

潋滟湖光诗博客 婆娑树影画家园 波涌碧水潜龙至 风卷紫霄翔凤归

 
 
 

日志

 
 

引用 学写律诗姊妹篇*学识诗体  

2010-09-02 23:59:50|  分类: 文学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青山依旧在 《学写律诗姊妹篇*学识诗体》

 引用

青山依旧在 学写律诗姊妹篇*学识诗体

学写律诗姊妹篇*学识诗体
    我国的诗的创作鲁迅先生说是源起于劳动,即先生称之为的‘杭哊杭嚘派’。因为这‘杭哊派’有南有北,有古有今,于是各‘派’的诗体,也就迥然有别,比如古诗、乐府、律诗、绝句、杂句等等不一而足。
    由于诗字少而容广,句短而易朗,韵美而味长,是以不仅‘源远’而且‘流长’,新创不衰。
    正因诗流传广且长,骚人墨客成众而博,于是逐渐形成模式,有了规范。隋起有了《切韵》,继有《广韵》、《唐韵》、《平水韵》直到《中华新韵》,无不说明诗家创作上在‘百花齐放’的同时,也要求有一个共同遵守的‘规则’。科举时代,试帖诗出韵,即被判为不合格,足见要求严。但从‘夯哊派’第一句‘杭哊’起,其诗作与中华文明同步。因为年代长而地域广,诗的体裁也不可能‘整齐划一’于是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律诗’要求以外的各体且广为流传,为劳动者接受并喜爱。鄙人近来接触一些如同时下流行术语称为的“套餐”,各具余味。现仍仿张打油先生体为句,献诸同好。非谓文墨,意在‘抛砖’。

律诗三要素,平仄韵对仗;
尾忌三平仄,联间要‘粘’上。
此类称‘正格’,诗家称‘规范’。

诗如园内花,各色竞开放:
每句皆用韵,体名为‘柏梁’(即柏梁体);
说是汉武帝,群臣联句玩。

还有一种体,名之为‘阳关’,
又称为‘折腰’,《渭城曲》这样(王维作);
又一种‘折腰’,体式另一样,
句‘中’全用仄,平声把位让(中:五言第三字位)

还有‘偷春格’,对仗在起联,
本应在‘颔、颈’,此体却抢先。

更有‘拗’字句,平声全抛光,
五字全是仄,诗家也未管;(如〈送从兄坤载〉)
拗句若过多,则称为拗体;
虽不失‘粘对’,却不合声律(〈破山寺后禅院〉)
如果‘粘、对’无,“拗调”名无疑。(李白送张舍

作诗类作文,有起承转合。
体裁有另样,名为‘双截格’,
上下言各事,好象是两节(李白〈塞下曲之一〉)
还有‘直叙格’,一气贯不歇。

古体多古风,今‘诗’多“仿律”
如不喝韵律,皆难称律绝。
奉上不熟言,愿君有所得。
挂漏诚难免,欢迎您评说。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